恩施市队串“四线”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

2018-05-02 09:17  

恩施市队严格贯彻全省住户专项调查工作会议精神,以求真务实的调查作风,狠抓数据源头质量,串“四线”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

一、串“感情线”,加强队伍合力。由于住户一体化调查进行样本轮换,劳动力调查点不变,导致部分辅调员不愿意继续进行调查工作。恩施市队与辅调员进行沟通了解,通过面谈、电话、微信等方式增进彼此情感交流,做好思想服务,同时加强与样本村(居)委会的联系,共同帮助辅调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拉近与辅调员之间的距离,为劳动力调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串“培训线”,打牢业务根基。一是重在制度及问卷培训,要求全面掌握调查方案、问卷内容和指标解释,突出重点指标,针对辅调员存在的误区和盲点,通过“情景再现”方式进行强化培训。二是重在录入程序培训,要求对问卷填报内容、指标跳转烂熟于心,能灵活操作PDA,同时对PDA在获取任务后出现问题如何解决做出详细解答,由此提升辅调员的入户效率。三是重在调查技能和注意事项培训,针对入户技巧、问询方法、信息分辨、样本户核实等项目有针对性进行培训。

三、串“访户线”,把握源头质量。充分利用辅调员在村(居)委会工作的优势,调查户配合程度较高,在访户中做到两个突出:一方面走访调查户突出“亲”,在调查过程中,注重情感交流,用“话家常”的方式提升自身亲和力。另一方面核实空户情况突出“勤”,针对需要换的户,辅调员采取勤走、勤问等措施进行核实,确保调查中区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四、串“审核线”,确保数据准确。恩施市调查队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准时完成每个调查环节,及时跟进,核查进度,预防由于网络不稳定、辅调员工作太忙等因素造成数据迟报问题,确保数据完整准确,同时采用平台验收和电话抽查的方式,对上报的数据进行编码、审核及验收,如发现问题及时与辅调员进行反馈,核实疑问数据,并做好核实记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