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2019】我们的田野

2020-01-09 09:45  

通讯员 向艳

随着营业室的防盗大门缓缓落下,作为银行柜面业务的基层服务人员这一刻无比的轻松,伸个懒腰,松口气,走进车内,给自己一个甜甜的微笑,一天繁忙又紧张的柜面服务在这夕阳的余晖中完美的结束了。

“我们的田野,美丽的田野,碧绿的河水,流过无边的稻田,无边的稻田,好像起伏的海面……”车内FM94恩施州交通音乐广播正在播放这首民歌《我们的田野》,瞬时间思绪顺着洒满冬日暖阳的绵延大山,翻山越岭的回到了外婆教我唱这首歌的小时候。

小时候,爸妈工作繁忙,把我放在外婆家照顾看管。那是一个在湘鄂交界名叫凤凰岭的小山村,村后的大山脉远看像是一只向上腾飞的凤凰,村子里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都是一片热气腾腾的生活气息:谷穗弯弯的稻田、果子挂满枝头的果园、鱼儿成群结队的小河、母鸭带着小鸭嬉戏的池塘……长大后,学习在外,工作在外,家乡亦是他乡。

小时候的乡村风光变成了记忆中最淳朴厚重的片段。偶尔有个短暂的假期,便重回故里,探望外婆,重温儿时的美好。值得开心的是,每次回去家乡都有新的变化,新农村建设越来越美了。更值得庆幸的是,山路、溪水、阳光,土苗大山深处的建设与发展到处都有恩施农商行的足印。为这份振兴美好乡村建设的大行责任担当,自己作为“责任银行”建设的微小一份子,内心深处满满的都是骄傲与自豪。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这份战略部署中,湖北恩施农村商业银行全面实施责任银行、合规银行、智慧银行建设,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责任和使命,成为业务经营和发展的根本出发点。

农商行有着点多面广,亲农支农的优势,立足农区、立足社区、面向县域经济,2019年来通过推行“春天行动”营销模式、推动支行转型、改变信贷结构、推广微贷、大力创新金融精准扶贫、村银党建互联互助等措施活动,争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的主力军,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湖北农信样本”,对“三农”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平凡而又普通的陈叔和王婶就是我农商行在践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扶持的对象,陈叔和王婶是外婆家的邻居,二人都在鹤峰县城做生意,陈叔开办一家砖厂,王婶在街上经营一家烟花爆竹店,二人勤勤恳恳,生意红火,每天都是笑脸盈盈。后来为了保护环境,响应政府号召,城镇和乡村都禁止鞭炮,王婶忍痛关闭了十几年来一直都在盈利烟花爆竹店,这样上有老下有小的一家人只能依靠砖厂的收入来生计,日子开始有点紧凑起来。不甘心的王婶准备新开一家服装店,从头做起,可是手头资金不够,正在犯难时刻,农商行为陈叔和王婶送来“及时雨”,为其办理了20万元贷款,从申贷到放贷仅3天时间。现在王婶仍然是老板娘,干劲十足,而且存款越来越多,村里的小洋房也越来越漂亮了。

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三农”信贷投放力度,加大对实体经济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满足农区和城区各类经营主体的有效融资需求,陈叔和王婶只是这千千万万中的一例,这些年来恩施农商行一直在行动。

“平静的湖中,开满了荷花,金色的鲤鱼,长得多么肥大……”思绪回来,车内广播依然在唱着这首动人旋律。夕阳的余晖透过车窗照进来,心里很暖。路上风景正好,天上太阳正晴,我们历尽艰辛又出发,一路朝歌向天阳。

总编 瞿照坤 编审 田仁超   编辑 田仁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