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恩施】小康路上健康行

2020-01-14 08:55  

见习记者 田婧瑶 全媒体记者 赵盛迷

“血压计、听诊器、宣传单……”2019年11月21日一大早,陈代旭仔细检查着医疗箱内的检测仪器和药品,今天,他和伍必轩约好,去给她测量血压。

陈代旭是盛家坝乡下云坝村卫生室的医生,只要空闲时间就会主动“找上门”,给签约户送上暖心诊疗服务。

盛家坝乡下云坝村卫生室医生陈代旭正在配药

“伍婆婆,我来给你量血压。”陈代旭和75岁贫困户伍必轩十分熟稔,老远就打着招呼。作为伍必轩的签约家庭医生,为伍婆婆体检、量血压,来来去去已经十多次了。

“我身体还行,就是一直有支气管炎。”伍必轩年龄大了,平时小病就扛过去,实在扛不住了就去卫生室看看。

小病硬抗,重病硬挨。在盛家坝乡下云坝村,村里的老人没有上医院体检的习惯,也缺乏基本的医疗保健常识,只有在身体发出紧急信号时才选择就医。

杭州市江干区援建红土乡石灰窑村卫生室建成

这一状况自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极大地转变。

“现在看病比以前方便多哒,陈医生隔一段时间就来给我量血压搞检查,给我说平时要注意些么子,负责得不得了。”说起家庭医生主动上门免费诊疗,伍必轩竖起了大拇指。

在陈代旭的药箱里,除了必备的检测仪器,还备有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等的药物以及常见老年病的宣传单。按照规定,家庭医生一年应有4次随访评估,对高血压患者等重点人群还需视情况进行追加,针对每位患者都有个性化服务包。

不仅如此,下云坝村卫生室每年都会对老年人的身高体重、血压血糖等项目做全身体检及中医体质辨别,医生也会时常开展健康教育、维护更新病人电子档案。据盛家坝乡卫生院副院长罗义介绍,目前全乡有三万多人签约了家庭医生,其中贫困户一万多人,陈医生当初自告奋勇,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红土乡卫生院为老百姓免费义诊

“您今天的血压很正常,没有什么问题,平时要多注意休息,有任何不舒服的情况,就给我打电话,我随时来……”离开时,陈代旭不忘给伍必轩叮嘱道。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仅给老百姓就医提供了便利,而且有效地把患者首诊留在了基层,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

“廖安新,最近感觉怎么样?咳嗽还厉害不?”2019年12月10日,芭蕉侗族乡灯笼坝村的村医毛友富给村民廖安新打电话进行回访,叮嘱他按时吃药。

红土乡尖刀班接送困难群众开展残疾鉴定

去年4月,毛友富上门进行传染病筛查时,发现廖安新长期咳嗽,就嘱咐他尽快到恩施市疾控中心做检查。廖安新在恩施市疾控中心检查出肺结核疾病,该中心给他开了免费的药物。

“对于像廖安新这样患有传染病的村民,我们10天进行一次随访,生病两个月后每月进行一次随访,关注病人的病情和服药情况。”毛友富说。

毛友富是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资格的村医。财政资金的支持,为乡村医生从“半医半农”向专职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转变提供了必要保障。同时,就医环境的改善,医疗保障的落实,群众的就医需求得到合理释放,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乡村,大病分级诊疗”。

2019年11月22日,白果乡卫生院在福利院为老人义诊。

六年来,恩施市严格落实贫困人口参保财政代缴政策,2015—2019年共资助参保45.83万人次、资助金额5490.89万元,贫困人口参保率100%;严格执行“四位一体”(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基本医疗保障政策,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85”目标;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一票制”结算,贫困群众就医难问题得以全面解决。

此外,市级统一开展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筛查鉴定,全市共筛查12222名疑似门诊特殊慢性病患者,6176人通过审核并享受政策;配备合格村医638人,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100%。所辖的乡镇,以及社区的居民只要一个预约电话,就可以享受到上门巡诊、健康咨询等医疗服务,把医疗保障政策落实到基层,从源头上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总编 瞿照坤 编审 田仁超   编辑 田仁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