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圆梦)项目落地龙凤起飞

2016-09-20 23:08  

项目落地龙凤起飞

——恩施市龙凤镇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施纪略

见习记者 方宏艳 通讯员 杨艳平

吉心村水竹园蔬菜。(本网资料图)

保扎茶园。(本网资料图)

二坡村西瓜产业。(本网资料图)

金秋时节,恩施市龙凤镇到处呈现丰收景象:青堡村烟草基地金叶灿灿,吉心村刚刚采下的葡萄、杉木坝村新挖的葛根竞相散发出诱人的清香……随着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龙凤镇荒地变良田,特色产业风生水起,村民纷纷走上致富路。

先行先试,难题破冰。2013年,龙凤试点正式启动,恩施市整合级各类资金4.24亿元,实施项目78个,用于精准扶贫、扶贫搬迁、移民建镇、产业结构调整及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过去,全镇八成农民脱贫。

“原来,这一面坡是滑坡地,我们只在稍稍平整点的地方种点洋芋、包谷,收成低,只能勉强吃个肚儿圆。”9月19日,龙马村保扎组村民张义国在自家茶园里采摘秋茶,“现在,这里都成了茶园,家家户户都有不错的现金收入。”

受益于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过去的滑坡地被治理成一梯一梯平整的土地,并配以完善的排水和浇灌设施,有了良好种植条件的100多户村民加入茶叶专业合作社,一起走向现代农业的征程。

过去三年,龙凤镇获得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资金8000多万元,用以新建拦河坝、加固小型水库、砌灌排渠道、栽植农田防护林和改良土地等,双堰塘、杉木坝、吉心、二坡、大转拐等村5万亩土地得到治理,而这些村,成为茶叶、烟叶、葛根、葡萄等产业专业村。

依赖于土地的农民,收入和幸福指数随土地的变化而变化。高山村青堡村的村民,原来靠种植传统的包谷、红苕等作物,勉强维持生计。现在,青堡村成为现代烟叶种植基地,村民既有土地租赁收入,又有入社做工收入和分红收入等,村民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3966元增加到2015年的8033元。

伴随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湖北金果茶业、恩施丰顺养殖、巨鑫农业、湖北省思乐牧业等25家农业企业纷纷进入龙凤镇,促进了全镇农业规模化发展和集约化经营。在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和影响下,共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21家,7401户农户入社,三年时间累计带动3940户11918人脱贫。

农综项目的辐射作用非常明显,产业发展风生水起,收入不断增加村民幸福感不断提升,全镇启动3个安置小区、5个中心社区、33个集中安置居民点建设,2363户村民喜迁新居,5260户扶贫搬迁户即将入住。

“就是离城最远的村,村民都都能享受最好的医疗、教育服务。 ”龙马村支部书记吉尚兵介绍说。龙凤试点启动以来,龙凤初中、龙马九年制一贯制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镇还建成8个便民服务中心、1个村级卫生分院、18个村卫生室,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得以打通。

(值班总编:滕义 责任编辑:廖康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