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 璞:菜鸟的成长

2017-09-23 18:49  

2016年11月,我刚修完产假回到工作岗位,上班的第一天就被正式任命为单位纪检监察室主任,说实话,当时内心第一反应是:“这肯定是一个做做样子的职位,应该没什么具体工作吧。”然而接下来经历的桩桩事情,让我一遍一遍刷新了对这个岗位和纪检工作的认识深度。

上班后没过几天,有一次局里通知开会,我照例拿着笔记本、端着茶杯进入会议室,以为和往常一样就是学习学习文件、做一做记录。当我推开会议室的门,发现来了许多陌生人,一个同事拿了很多文件让我仔细阅读并签字,还让我和另一个工作人员一起现场审查一堆材料,巴拉巴拉说了一堆,当时我脑袋就懵了,坐在那儿满脸不知所措。

同事看出了我的尴尬,把我拉到一边耐心的解释了整个事情的原委。原来在我休产假期间,我们单位的档案馆项目经过层层审批已经正式启动,这是一个涉及上千万的新馆修建项目,今天的活动就是遴选出这个项目招标代理机构,所以我在现场看到的陌生人其实都是招标代理公司,而这一次我是作为纪检监督的身份参与整个遴选活动。

同事的一番介绍让我瞬间感受到了自己职责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接下来我便全身心投入到活动之中,一个细节也不敢马虎。

这一次遴选最后因为一家公司报价低于市场价而流标,对于第二次遴选活动的准备工作,我们显得更为慎重和细致。为了吸取第一次遴选流标的教训,我们常常坐在一起讨论活动细节和流程而忘记下班时间;负责项目办的党史总编审赵明权为了避嫌,主动提出不参与评分环节;为了保证评分环节公平公正,我们让参加遴选的每一家招标代理公司现场随机抽取评委,抽到的评委现场评分并公布。

最终第二次遴选活动圆满完成,而我,作为监察室主任,全程参与活动的讨论和监督工作,其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份认真都让我迅速成长,我深深的明白纪检监察这个岗位的严肃性和重要性。

现在,面对每一份需要签字的文件,我都认真阅读,面对每一份财务发票账单,我都仔细核对审批,面对工作中需要监督的每一环节,我都认真履行我的监督权和发言权,我知道,我的较真就是对纪检工作的尊重,也是作为人民公仆对党和人民最大的尊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