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8旬老农哭着要送“腊蹄子”,为感谢如孙女般照顾他的扶贫队员

2019-12-13 17:08  

楚天都市报11月5日讯(记者陈俊 通讯员向媛)“你们要帮我这个忙,不然我就走到哪哭到哪。”昨日,恩施三岔乡汾水村村委会扶贫尖刀班里,年过8旬的老汉唐维裕走进来,拉着驻村第一书记陈沛新的手哭着说。原来,老人感动于扶贫民警龙念如孙女般悉心照顾他,非要在年底送一个腊蹄子过来,可龙念不收,于是老人哭着来找村干部。

年过8旬的唐维裕住在大山里的恩施市三岔乡汾水村三里坊组,老人终身未婚,是村里的五保户。作为对口扶贫的干部,恩施市公安局女民警龙念2017年3月开始接触到老人,看到简陋的屋里老人孤苦伶仃,龙念的心一下就疼了。了解到老人年迈常年腰腿不好,龙念从此只要有空就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深山里照顾,每次一来,她都要带很多菜,给老人打扫收拾房屋后,做一顿好吃的陪唐爷爷一起吃饭。知道老人心里最怕的其实是孤独,龙念每次来就与老人拉家常,像孙女一样说这说那。时间长了,她发现老人喜欢吃鸡蛋,上街买菜不方便,每次走访都不忘给他带去一筐鸡蛋,老人睡的床铺太脏了,龙念就给他买来一套崭新的,和同事们一起帮忙全部换了。

几年下来,老人的精神好多了,每次见到龙念就喜上眉梢,真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孙女。“老人要的很简单,有时候去听他说会话,虽然谈的都是往年的一些人和事,但只要装成听得懂,认真在听,他就很高兴。”昨日,龙念告诉记者。

4日,龙念再次去看望老人,临别时唐老汉忽然拉住龙念的手说,没啥好报答,我有一个腊蹄子,想送给你。龙念当即就婉拒了,还说要老人留着过年自己吃,那一瞬间老人就像要哭了。

5日,老人流着泪走进村里的扶贫尖刀班,找到第一书记陈沛新,道出了自己的心愿。“我一定要送给她,这几年这姑娘对我太好了,这是我唯一的一点心意。”老人一再要求,必须把自己熏的腊蹄子送给龙念表达谢意,否则他就走到哪里哭到哪里。看着老人真诚的面孔和哭红的双眼,陈沛新也禁不住鼻子一酸,一旁的几个扶贫民警也红了眼圈。

“老人家,您千万别急,您的心意龙念和我们都知道,但腊蹄子不能收,你写封感谢信,龙念更高兴。”陈沛新不断劝着。在大家地不断安慰开导下,老人情绪这才平静下来。早点干过文书的他,很快拿起纸笔写下感谢信,“龙念待我如亲孙女,我万分感谢……”老人在信中这样写道。

收下老人的信,陈沛新扶着老人回家。昨日,收到老人感谢信的龙念也哭了,“老人家太淳朴了,我今后会一直去看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