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团队的战斗力为何这样强?走进恩施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公安部刑侦局

2020-01-08 14:52  


10月30日,经过综合研判,在荆门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卓某;10月31日,通过串并活动轨迹,会同派出所民警远赴福建泉州抓获潜逃4年的犯罪嫌疑人杨某;11月1日,组成追逃专班,在宜昌抓获潜逃13年的犯罪嫌疑人张某……

  这是湖北省恩施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在“云剑”行动中接连三天的战果。

  2018年以来,恩施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为基层所队提供研判服务1万余次,协助侦破刑事案件600余起;通过自主研判抓获嫌疑人280余名,包括历年命案在逃人员9名。

  5名民警、2名辅警,这个“小”团队为什么有这样强的战斗力?11月7日,记者来到恩施市公安局进行采访。

聚焦实战,建成合成作战中心

  近年来,随着刑事犯罪职业化、团伙化、智能化特征日益明显,公安机关侦破案件难度不断加大。传统警务模式下,各警种部门各自为战,信息资源不能共享、相互间协作配合意识不强、机制不畅,容易贻误战机。为有效整合信息资源,扭转警种单打独斗、工作效率低的局面,2016年恩施市公安局党委决定组建合成作战中心。

  “注意分析嫌疑车辆的行驶轨迹。”11月7日9时许,在恩施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合成作战中心负责人向念正忙着部署系列碰瓷案的抓捕工作。

  合成作战中心正在研判的碰瓷案,切入口是一起看似普通的交通事故。

  今年10月底,恩施市区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引起了交警大队的怀疑:当事双方分别是司机廖某和熊某,事故发生时廖某的车撞了熊某的车,但熊某却赔偿了廖某1.5万元。11月初,交警大队将事故移交到刑侦大队,刑侦大队将任务交给合成作战中心。

  合成作战中心民警调取事故现场沿线的多处监控视频,研判并还原了事故发生的全过程,发现事故发生前熊某驾驶的车辆疑似被盯梢,且事故发生时廖某忽然加速有蓄意制造交通事故的嫌疑。此外,有证据显示,熊某当晚可能饮酒,在事故发生后急于赔偿私了。

  民警进一步调查研判后发现,廖某驾驶的车辆近一个月涉及12起交通事故。

  合成作战中心通过以车找人、以人找车、涉警记录等大数据串并,查明廖某及其7名关系人、5辆关系车,2017年以来涉及交通事故达100余起。经研判,这些事故发生时间大多在凌晨,都是一方饮酒后驾车所致,事故中无人受伤,最后基本上都是双方协商处理的。纵观整个作案过程,廖某等涉嫌敲诈勒索犯罪的特征非常明显。

  11月7日22时,合成作战中心经过研判锁定嫌疑人的落脚地,果断采取收网行动,联合交警大队等抓获廖某等8人,这个盘踞在恩施两年多的专业碰瓷团伙被彻底打掉。

引领实战,锻造侦查破案“尖刀”

  有的在查看重点路段的监控视频,有的在分析汇总案件数据,有的在进行案件信息碰撞,敲击键盘的声音此起彼伏……这是恩施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民警辅警工作的场景。

  为整合信息资源,合成作战中心在市局党委的支持下,打破警种部门壁垒,最大范围内整合内部信息资源,通过各种途径高度融合各类社会信息资源,打通信息查询快捷通道。目前,合成作战中心已拥有全省较全的信息查询资源。

  如何把这些信息资源变成有实际侦査价值的情报产品,是合成作战中心的工作重点。合成作战中心对各部门提供的初级情报线索,利用各种信息资源库进行复合分析,生产出有实际侦査价值的情报产品,采取直接侦査、牵头侦査、协作侦查、交办侦査等方式,与各警种实战部门一同运用网侦、情报、视侦等多种手段开展落地活动。

  另外,合成作战中心对于直接侦查经营的案件,一般收集固定犯罪证据,直接将产品推送给相关部门予以抓捕。

服务实战,不断扩大侦查破案战果

  合成作战中心建成后,坚持服务实战、服务基层,对案件信息同步核实、查证、串并,缩小侦查范围、明确侦查方向、锁定嫌疑对象,最快将研判成果转化为破案战果,真正实现“大数据”时代的合成作战。

  2017年7月24日,中国铁塔公司恩施分公司工作人员检查位于五峰山路附近的移动通信基站时,发现基站房门被人撬开,里面的通信电缆被盗。接到报警后,恩施市公安局舞阳坝派出所将案件推送至合成作战中心。

  合成作战中心民警快速梳理近期发生的多起类似案件,发现因多数现场监控被嫌疑人盗走或破坏,无法确定具体案发时间。他们立即调取中国铁塔公司恩施分公司监控中心非法入侵报警系统的海量数据,通过对3万余条红外报警数据分析,确定多起案件的发案时间,以此为切入点查看发案时间点后的周边监控,终于在五峰山村委会的监控画面中发现可疑人员的踪影。

  为查清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合成作战中心通过大数据碰撞、人像比对技术,发现嫌疑人为杜某,其曾多次盗窃通信基站,并且作案手法、作案特点与7月24日发生的通信基站被盗案一致。8月初,合成作战中心通过布控,抓获嫌疑人杜某,一举破获通信基站被盗案40余起。

  合成作战中心建成后,恩施市公安机关精确打击、精准防范的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各类案件发生。2018年以来,合成作战中心协助基层所队侦破刑事案件600余起,包括曹某故意杀人案等一系列有影响的刑事案件;通过自主研判抓获嫌疑人280余名,包括历年命案在逃人员9名,打掉跨省系列流窜犯罪团伙27个。

人民公安报记者杨形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