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打造“硒”望无限的投资热土

2019-12-20 10:48  

打造“硒”望无限的投资热土

——恩施市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12月4日,恩施市政府与北京世创前沿体育科技交流中心、雅凯热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约,修建胶原蛋白肽生产线和空调生产线,项目总投资2.5亿元。

近年来,恩施市围绕建设“全国一流、全省最优、全州第一”营商环境目标,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上下功夫,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争当武陵山区发展排头兵。

阳光透明,企业享尽政策红利

“过去每季度要交增值税2790元、个人所得税2325元,按新政策标准不用交增值税,一年可节省11160元。”恩施市御城宾馆负责人刘先珍介绍。

与御城宾馆一样,恩施德源集团受惠于“减税降费”政策多重利好,正借势打造中国硒产业标杆,新园区建设如火如荼。

为杜绝减税实惠成“空中楼阁”,恩施市产业监督执纪专班全程督查督办,多途径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全面提升办税效能,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稳定、公平、透明。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恩施市全力打造阳光透明服务型政府,助力企业稳步跑。

成立工业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全面整合现有资源和力量,组建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和企业落地服务三支精干队伍,理顺工业经济运行机制,形成抓实抓细工业经济强大合力。

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恩施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建立五大工作机制……恩施市创新工作思路,优化顶层设计,以制度建设保障营商环境相关政策落实落地。

实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一月一调度,市级分管领导半月一研判,工作专班和相关职能部门一周一督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减负提效政策,以减负降本优化营商环境,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次办好,提升“恩施速度”

10月12日晚8点40分,恩施市长源轴承制造有限公司副经理曾建拿到了不动产权证,“3个小时就办好了!凭这张证,融资贷款有了着落。”曾建说。

在银行配合下,经过申请、受理、审核、登簿、收费、缮证等环节,长源轴承公司办理解决抵押、地上房屋所有权登记及变更抵押三类业务,一气呵成,仅用3个小时。

让效率高起来,打造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实现企业投资和贸易及群众办事便利化,是该市政务改革的一大目标。

“一次办好”,各窗口单位为“恩施速度”提速。12月8日,州城市民李艳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半个小时就办完了二手房交易手续。以前要跑几个窗口,现在一个窗口就办完了。

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登记》事项,将新开办企业设立登记环节压缩至0.5天……全程办理时间从原来的8个工作日提速至3个工作日以内。

为充分发挥州及恩施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统一办公的优势,以办好“一件事”为导向,恩施市围绕企业、群众关心的不动产登记、二手房交易、税务服务等高频事项,打通州、市审批壁垒,整合进驻窗口,全市989项依申请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其中802项实现“一次不跑”“全程网办”,可网办事项比例达到86%。

该市还建立起业务帮办机制,在公安、不动产、工商等业务量大的窗口,安排专职帮办人员,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服务,负责解答咨询、协助准备、业务指导、办事指引,最大限度减少服务对象跑腿次数,不断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

贴身服务,给企业吃“定心丸”

12月1日,记者了解到,恩施喻缘皮具有限公司的订单眼下供不应求。

今年7月,在恩施经济开发区携手中国工商银行恩施州支行举办的“服务中小企业·共创普惠金融”银企对接活动上,包括喻缘皮具在内的4家企业被授予信贷额度4200万元。

搭建银企交流平台,加强“银企”合作,成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对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进行担保,设立实体经济发展专项基金,努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喻缘皮具是一家生产皮具、箱包的出口企业,2018年7月落户恩施市,8月即实现49.2万美元的业绩。在恩施市招商引资企业中,喻缘皮具是从企业落地、企业生产到产品出口时间最快的企业。

招工难。开业之初,公司缺工人,运营几乎停止。

“不仅组织员工培训、学技术,还解决了吃住问题。”公司负责人喻正召说,当时,恩施市了解情况后,安排专人对接,短时间内为公司输送了100多名工人,解了燃眉之急。

制度搭建平台,贴身做好服务,恩施市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保障招商项目落地见效,强大了经济发展引擎。

重商、优商、亲商,是恩施市实现经济飞跃的关键。

再造流程提效能、优化审批流程、“四个一”服务促落地……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恩施市在持续发力,打造充满生机与“硒”望的投资热土。

(来源:中国硒都网 赵盛迷)

编审:郭郢郢   编辑:张梦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