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开展教师“大走访”活动

2019-09-06 16:24   曹思敏、蔡伟

“你好!我们是四方坪小学教师,这次大走访活动主要是来宣传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学生上好学且有好学上竺方面的工作。”近日,在恩施市芭蕉侗族乡,当地学校教师深入学生家中,开展义务教育段学校教师全员“大走访”活动。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恩施市教育局始终把教育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今年暑假,全市教育系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4942名教师顶烈日、冒酷暑,进村入户,拉开了暑期教师“大走访”活动序幕,通过五项措施齐发力,确保“大走访”活动落实处、见成效、有效果,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工作。

压实工作责任。活动前期下发《关于暑假期间开展教师“大走访”活动的通知》,明确“大走访”活动以乡镇中心学校为单位,分村、分组、到户、到人明确各自职责,实行中心学校干部包学校、学校领导包村、教师包户的“三包”责任制。确定中心学校校长为辖区教师走访第一责任人,各中小学校长为学校服务范围所在村走访第一责任人,教师为每户走访第一责任人,做到教师参与全覆盖,走访辖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适龄儿童少年全覆盖。同时,对控辍保学工作作风不实、执行不力、效果不佳的校长和教师进行提醒谈话,对不及时整改的进行诫勉谈话,对拒不整改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建好文化户口册。按照“谁走访、谁负责,谁遗漏、谁负责”的原则,教师走访覆盖所有行政村(居委会),逐户进家门、见家长、讲政策、做沟通、统信息,准确掌握服务范围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情况,做好台账登记,弄清服务范围内适龄儿童少年在服务范围内就读和在外就读以及学生转走而学籍未转走等情况,进一步完善建好各村文化户口册。

掌握学生就读情况。在全市“三大行动”期间摸排统计基础上,进一步核实辖区在市外就读学生上学和落实资助政策情况,完善台账信息。同时,教师抢抓时机,对返乡过暑假的在市外就读学生和家长,面对面宣传教育扶贫政策和申报程序,了解学生在就读学校上学和享受资助政策情况及联系方式。

开展劝学工作。通过做好组织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工作,实行市教育局领导包片、中心学校校长包乡、学校校长包校、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师包学生 “五包”责任制;建立失学、辍学学生台账,制定一人一案和复学、送学措施,反复做好监护人、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的劝学、复学工作,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同时,对在市外就读的学生进一步了解就读动态,督促家长在务工地依法送子女入学或返乡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对多次劝学仍不返校就读,所在乡镇办(处)政府将依法送达敦促接受义务教育告知书,仍拒不返校就读的,依法追究其家长法律责任。

通过落实“大走访”等活动,恩施市将精准关爱送到千家万户,温暖每一个孩子的心灵,搭建起家校沟通的桥梁,让平安、温馨、文明、和谐的育人氛围在每一所校园落地生根,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起了尊师重生、乐学向上的教与学的良好氛围。

(编审:邓玉鹏 编辑:曹思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