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在行动】夜访群众听心声 真招实策聚民心

2018-12-21 09:00  

【人大代表在行动】夜访群众听心声 真招实策聚民心

特约记者 陈锟 通讯员 黄福崑

时至年底,恩施市白果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全体人大代表纷纷利用工作之余走村入户,竭诚履行代表义务,同贫困群众交心谈心,共话全面小康梦。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为即将召开的市十届四次人代会建言献策作准备,为促进全乡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12月20日,大山深处的肖家坪村,寒露凝霜、群山寂寥,隆冬的夜里唯有农户家中透露着点点微光。

一阵急促的狗吠声,打破了村庄的宁静。晚上7点,市、乡人大代表一行,来到肖家坪村易迁集中安置点夜访易迁户。

“现在党的政策还是好,感谢政府,修了这么好的房子,我和我老伴儿住起也舒服”。围坐在温暖的火炉旁,对代表一行的问候与关怀,张余龙感激的说到。

张余龙是一名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长年与老伴儿两人在家,今年8月15日,在村委会的组织下搬入50㎡的易迁新家。

“现在房子好了,你觉得要怎样建得更好,怎样才能安心居住呢?”乡人大主席黄金文亲切地与张余龙交流,详细询问、了解他目前在生产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支持,以及对易迁工作满不满意的情况。

“搬到这边来以后,觉得还是离田土远了,不方便摘茶叶,不摘茶叶就没得莫子其他收入。” 张余龙据实回应道,“而且现在这里也比较冷清,生活不方便,想喂猪没得地方喂,种点菜也远,还是不太适合我们以种田为生的人住。”

“那你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市人大代表谭清年接着问。

“要是能在周边有个事做,能有点收入,不用去那么远的地方摘茶就好了,不然一天不摘茶就呆在家,没什么事做。”张余龙磨搓着双手,提出了对以后生活可能出现的忧虑,“另外这个集中点大部分都是老年人,等到百年之后办白事,这个房子还是小了。”

夜色深沉,市、乡人大代表“解剖麻雀”一样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现状,询问群众的真正想法和需求,群众畅所欲言,氛围活跃。

“接下来,政府将逐步想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现在安置点的菜地已经完成了征收工作,猪圈建设也即将开工。”

针对张余龙反映易迁安置点搬得进、稳不住的问题,代表们边听边记边梳理,白果乡乡长、乡人大代表彭钦钊当场给予解释和答复:“下一步全乡将围绕易迁集中点重点发展产业,就近解决就业问题,此外,修建公用礼堂以解决村里家家户户操办红白喜事的问题,其他的生活配套设施也将逐步改善。”

“政府还将鼓励一家易迁户开办小超市,成立管委会,丰富集中易迁户的文化生活。”

听完解决措施,张余龙笑着连连点头表示赞许和认可,质朴的笑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和对未来的憧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