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在行动】解民忧 促发展 当好侗乡脱贫答卷人

2018-12-07 09:04  

【人大代表在行动】解民忧 促发展 当好侗乡脱贫答卷人

——记省人大代表、芭蕉侗族乡党委书记龙慧

  通讯员 涂晓璇 姚宗艳

“人大代表是从群众中推选出来的,履行人大代表职责首先要弄清楚两个问题‘我们来自哪里’和‘代表要为谁做好服务’ ……”12月4日,在芭蕉侗族乡灯笼坝村“人大代表在行动”的讨论会上,省人大代表、芭蕉侗族乡党委书记龙慧向在场人大代表们紧念思想“紧箍咒”。

龙慧是湖北省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作为人大代表她始终将“怎样履行好职责,聚力乡村脱贫发展”作为思考题,将“常怀为民情怀,坚持为民服务”作为必修课,在工作中创先争优,争当示范和表率,树立省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标杆形象。

当好侗乡发展“答卷人” 为群众生活保驾护航

“只有与基层群众走在一起,人大代表才能够真正地代表人民群众的意见,更加准确而有效地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龙慧强调,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政治荣誉,更是一个神圣的职务,要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必须深入到群众生活中去。

翻开扶贫日记本,龙慧总结了芭蕉乡全体人大代表的“数字”扶贫之路。全乡组建了6个代表活动小组,进村入户服务群众500余人次,提出涉及精准扶贫意见建议8条中被采纳6条,走访和联系贫困户246户,代表联系企业六家企业联系贫困户共计160余户,解决就业问题40人次,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120余户,为群众办实事18余件。

小红岩村的曾禄文家里因学因病致贫,去年他的爱人患病没钱医治而苦苦发愁,龙慧在入户走访了解其家庭情况后,立即联系芭蕉卫生院,通过农村合作医疗途径帮助曾禄文报销4000多元的医疗费。同时,龙慧还帮助曾禄文家申请危房改造、整修厕所等项目,逐步改善曾禄文家的生活条件,在其帮扶下曾禄文家在今年已顺利实现脱贫。

无论是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还是作为乡镇党委书记,龙慧都会坚持到最偏远的地方,看最困难的农户,倾听群众声音,在田间、在农户家中、在院坝里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并结合当前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和“大宣传、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将人大代表的形象烙在群众心间。

因地制宜挖掘特色 盘活富民增收的“产业棋”

“以茶兴乡,以茶富民”是芭蕉乡脱贫产业之路,该乡以茶叶为主导产业,覆盖全乡90%以上的农户,建成标准化茶叶基地10万亩,年产干茶8000吨,年产值达6.5亿元,人均茶产业收入超7000元。

“要想实现整村脱贫,必须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因地制宜挖掘特色,培育脱贫、富民、增收大产业,下好贫弱村庄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的这盘棋。”龙慧介绍,芭蕉具有茶叶发展得天独厚的条件与资源,坚持把茶叶产业提档升级作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重中之重。

自2017年来,一种全新的“茶园全程托管模式”在芭蕉出现,该乡以黄连溪村、米田村、戽口村及朱砂溪村四个村,每村集中连片500亩,共计实施2000亩的茶叶为试点实行茶园全程托管。

今后,芭蕉乡围绕“精准扶贫”“产业结构提档升级”,试水“茶园全程托管模式”。逐步将茶产业和休闲生活、保健养生、生态旅游相结合,走一条以茶叶产业为主、多种辅助产业并行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同时,该乡还按照“长短结合”的原则,因地制宜发展高山种草养畜、家庭传统养殖、蔬菜经济林果等产业,基本实现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一长两短”产业全覆盖。

扶智扶起“精气神” 用“幸福扶贫”化解群众难题

“解决群众看病难,交通出行难,饮水用电难,孩子上学难、和家庭谋生难,是芭蕉乡精准脱贫、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任务。”2012年至今,龙慧已在芭蕉侗族乡工作六年,作为省人大代表她始终坚持民生为本的工作情怀,在工作中最关心的是农村交通、饮水、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

“脱贫攻坚的责任不仅是让老百姓脱离贫困,为他们奋斗美好生活鼓足信心,更是要扶起他们的‘精气神’,自身脱贫才有动力,最终实现‘幸福脱贫’。”龙慧介绍,作为人大代表脱贫攻坚责任重大,必须汇聚扶贫强大合力,既要当好扶贫政策的执行者,更要当好困难群众的引导者,用实际行动激发群众自身动力和信心,让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

黄泥塘村的贫困户张良品就是龙慧口中“幸福脱贫”的榜样,因其住房条件差、发展动力不足、家庭经济困难,导致致使张良品40多岁还没成家。龙慧首先帮助其改善居住条件,在资金上申请两万元为张良品家进行危房改造,她还经常去张良品家中,与其母亲唠家常话,给张良品做通脱贫思想工作,提振张良品脱贫致富的信心。

现在,张良品家的旧房子已经重修成两层的新屋,张良品目前在浙江打工,一个月收入4000多元,张良品家在2017年实现了脱贫。

对标“脱贫之需”治贫 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权利”

“每次人大会,我都要将基层的心声提出来,改善乡村基础建设的切实需求。”在省、州、市人大会议、座谈会和调研中,龙慧都会将基层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反映到各级领导和部门。她领衔提交的《关于加大恩施州农村公路养护及安防工程资金投入的建议》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及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时任省人大张岱梨副主任亲自过问建议的办理情况。

2017年9月,时任湖北省副省长周先旺带领省交通厅等相关部门到芭蕉乡,就农村公路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专题答复,并要求省交通厅将芭蕉乡作为全省农村公路“四好”示范乡镇建设予以支持。

在担任十二届人大代表期间,龙慧两次向省委书记汇报,将最基层的声音传达给省委主要领导,在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民族区域自治法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座谈会上,她提出对少数民族乡镇增加散居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的建议,最后在省人大常委会的协调下,省财政将该项资金360万元增加到1200万元。

“作为女干部,不仅要在工作中做好干部的带头人,更要当好侗乡振兴的‘领头雁’”龙慧在工作言行中严格要求自己,更将党的重托、群众期望和信任记在心上,在她的带领下芭蕉乡在2017年全市年终考核跃居第一,乡党委被恩施州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