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查缺补遗 确保农民工工资不被拖欠

2019-10-30 09:40  

为切实做好全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用工管理和工资支付行为,巩固和深化根治夏季欠薪专项行动,从10月28日起,我市将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查缺补遗专项行动。

此次行动重点针对根治夏季欠薪专项督导检查的170个我市在建项目落实农民工工资“四项制度”等情况进行“回头看”,特别是针对今年在《恩施州建设领域劳动保障信息化管理系统》中发出预警信息的452个项目进行跟踪督办,并通过深入工地现场宣传《劳动法》《社会保险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方式,全面排查和解决一批欠薪问题和欠薪隐患,为实现元旦、春节前后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恩施市致力于“政府主导、行业主管、部门联动”的原则,多举措推进落实“四项制度”(即农民工工资准备金制度、农民工实名制考勤、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金融授信代偿),从源头预防和治理各领域“欠薪”问题。截止目前,采集录入《恩施州建设领域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全市建设工程项目信息702个,采集务工人员信息50347人;建设工程项目开设农民工工资准备金专户613个;建设单位共拨付工资准备金11.66亿元;322个工程项目实现银行代发工资,103873人次农民工通过银行领取工资6.18亿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