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保局:立足本职践使命 找准差距补短板

2019-12-06 17:32  

(通讯员 朱旭)“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国家实施的一项普惠政策,今年如果您选择200元至400元之间的档次缴费,财政补贴45元,选择500元至3000元之间的档次缴费,财政补贴60元,补贴部分一并记入您的个人账户。按照目前的待遇计发办法,您现在交费越多、交费时间越长今后拿的待遇也就越多”。近日,市社保局负责人在新塘乡前坪村村委会面对前来咨询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的村民详细的解答相关参保政策。

近年来,随着全民参保登记的推行,全市群众参保意识大大提升,社会保险参保人数逐年增长,但仍有不少群众对社保政策了解的不够透彻,有的甚至存在一知半解的状况。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社保政策的知晓度,让群众维护好自身的社保权益,市社保局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围绕补好政策宣传不足的短板,将宣传好社保政策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我们社保部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让参保群众老有所养、伤有所医,落实好各项社保政策,而做好政策宣传是我们开展好社保工作的重要基础,我们每个社保干部都要扮好社保政策宣传员的角色,让群众对政策弄得懂,对待遇算得清”,在主题教育检视问题部署会上,市社保局主要负责人这样强调做好社保政策宣传的重要性。

为做好社保政策宣传,市社保局采取多种措施。社保局党支部走进社区向群众面对面宣传企业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政策,手把手教年纪较大的群众使用“恩施社保”手机APP进行资格认证及参保权益查询;深入建设企业开展工伤保险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用人单位的法律意识和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印制5万份“恩施社保”手机APP功能推介宣传单,在全市各乡(镇、办事处)全面宣传,让群众不再为资格认证和参保权益查询而跑路;联合扶贫办等部门,聚焦脱贫攻坚,加强对乡镇、村(社区)干部及驻村尖刀班、帮扶干部的社保扶贫政策宣传力度,让贫困群众切实享受到相应的社保政策;近期又开通了资格认证短信提醒服务,针对资格认证到期的群众每月发送短信提醒,有效避免了享受待遇人员因到期未进行资格认证造成待遇暂停发放情况的发生。

下一步,市社保局将继续加强社保政策方面的宣传力度,以贴近实际、贴近需求、贴近生活为要求,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到群众家门口,通过点对点、面对面地交流,使广大群众了解各项社保政策,真正让群众受“普惠”、得“实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