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水利人

2017-09-25 17:04  

“老刘,我屋里水管有点漏,你来帮我看哈。”“好的,马上来。”

“老刘,我们那片好像都没有水了,你们应该没有停水吧,麻烦帮我们检查检查。”“那没有啊,我们没有停水,我来看看。”

“刘师傅,这是我家这个月的水费,我一般没有在,有时候就麻烦你帮我垫付哈,我回来再补给你。”“嗯,好,没有问题。”

这是恩施市太阳河乡水利水产管理站管道维修人员刘业华这个大山沟水利人的日常。

集镇水厂、石乳关水厂、梭布垭水厂、石林水厂,近几年,受惠于国家对水利工程的大力投资,太阳河乡兴建水厂解决老百姓安全饮水问题。从水厂开工至结束,刘业华全程参与,引水、输水管道的规划设计,水厂选址,他都积极的提出自己的意见。管道施工过程中,他顶着烈日,不惧风雨,确保管道能够在工期内完工。“要尽量搞快点啊,要在工期内完成,我们现在辛苦一点,就能让大家早点吃上安全的水嘛。”他这样说到。

辖区内由于地理条件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更换成智能水表,好多还需要一家一家去抄录,太阳河乡山大人稀,抄录水表的时候,可能走多久没有一户人家。每当需要抄录的时候,刘业华清早就要出门,带上一点干粮,因为一出门就是一整天,回家吃饭不是很方便。“现在在家的大部分是一些老人,出行不方便,眼神也不大好,只有自己来抄录,好多就是抄了,他也不可能直接去交钱,要不然就代收,要不然就代付累积了下次一起收。”对于偏远地方收取水费,他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一个原则就是方便辖区内用水户,“自己能多走就多走几户,免得他们跑老远去交嘛,搞这个事了就一定要搞好嘛。”

集镇上,部分管线还沿用的以前老管道,新水厂投入使用后,水压增强,老管道负荷太大,容易爆管。经常在下午或者晚上用水高峰期出现问题,刘业华就必须马上进行维修,不能耽搁辖区居民饭点和洗漱用水,有时候一干就会很晚,自己晚饭都顾不上,维修过程中双手需要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他的手裂开了几道深深的口子。尽管如此,他也没有怨言,依然勤劳工作,默默付出。

自从走上这个工作岗位上以来,刘业华的心就和太阳河乡用水户紧紧地联系到一起。看着他跋涉的身影,坚定的足迹,你就能够想象这个大山沟里水利人执着的追求,勃发的激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