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2019年案卷评查工作

2019-12-02 11:21  

(通讯员 刘成章)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处罚案卷质量,11月29日,恩施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全系统34个办案单位的执法业务骨干,对2019年度市场监管部门办理的行政执法案卷中抽取的47份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集中评查。

此次评查分为自我评查和集中评查两个阶段,范围是2019年度办结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类行政执法案件,以《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为法律依据,按照《湖北省行政强制案卷评查标准》《湖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围绕行政执法案卷内容的完整性、程序的正当性、文书的规范性、处罚的合法性、裁量的适当性五个方面开展评查,从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和执行、立卷进行评查。

为确保本次评查的公平公正,开展集中评查采取分组交叉互评的方式,做到各评查小组间独立评查。此次评查要求各办案单位秉持“观摩、交流、学习、提高”的态度,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汇总,深入剖析根源,切实整改纠正,不断提高执法办案水平,提升行政处罚案卷的质量,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为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李玉兰

编审:向    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