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税务局:减税降费稳落地 税苑党旗分外红

2019-04-19 09:08   市税务局   市税务局

减税降费的“春风”便拂面而来,吹活无限生机。国家税务总局恩施市税务局闻“风”而动,果断作为,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夯实支部战斗堡垒基地,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掀起“发挥党员作用,争当减税先锋”的干事创业氛围,有效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党委凝心聚力,体现担当作为

举旗风向定,千帆竞争流。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恩施市税务局党委迅速召开专班会议,按照“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齐心抓,党建兴”的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同步制定党建工作方案,将落实减税降费任务列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等内容,确保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层层分解改革任务、层层压实改革工作。

在局党委的部署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组建起来,党委书记、局长谢迅为第一负责人,任小组组长,政策实施、征管核算、督察督办、服务宣传四个工作小组构成减税降费工作的“擎天四柱”,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事项。

在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墙上,一张实施减税降费工作作战图时刻牵动着众人的目光。专班临时党支部书记黄珩介绍:“我们将减税降费工作工作细化成为100多项任务,每项任务的责任人、时间节点都清楚明白地展示了出来,每完成一项工作,我们便在图上销号一项任务。这种可视化的工作方式激发了斗志,让我们更有紧迫感、责任感。”

减税降费是场硬仗,不仅需要税务部门的上下同欲,更需社会各界勠力同心。纵向上,该局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双重管理体制优势,加大向地方党委政府工作汇报沟通的力度,积极汇报工作进展、工作难点等相关情况,争取理解与支持;横向上,局党委积极争取教育部门等单位的支持合作,在税法宣传进校园、打造恩施州首个青少年学法基地等特色活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推动税收共治新格局上迈出了一大步。

“‘兵无将不动,蛇无头不行’,党委的迅速反应、科学部署都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相信我们这场减税降费的攻坚战肯定可以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征管核算组的贝蕾握着拳头信心十足。

 支部夯实堡垒,增添引擎动能

壁垒声势壮,何惧关山难?“一个支部便是一个战斗堡垒”,减税降费工作推进到哪里,支部就建设到哪里。三月中旬,经局党委批准,减税降费专班成立临时支部,来自不同科室的8名骨干党员干部聚集在了党旗下,做出庄严的誓言:“减税降费长期战役已至,我将争当减税主攻手,架好降费当头炮,不折不扣落实新政,坚决实现‘一户不落、一人不漏、一分不少’的减税目标。”

党旗随风烈烈飘扬,支部活动各有绝招。小渡船税务分局支部率先开启“减税降费我先行”活动,党员干部周末不休息,“5+2”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为辖区内纳税人送减税政策上门,手把手辅导填写申报表。

承担税务窗口工作的第一税务分局支部利用晚上空闲时间,开启了夜学充电模式,由党员干部牵头组织,带领分局70余名非党员工作人员齐头并进,学习减税新政策,快速掌握减免原则、流程。二分局支部在汲取夜学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以考促学,在培训结束后立马以考试检验学习水平,成绩与个人绩效挂钩,大大提升了干部学习的热情与积极性。

机关第一支部虽然不直接参与降税减费政策的执行,但在资料印发、对外宣传上为新政落地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推动减税降费落地释放经济发展活力》《减税新政及时雨护得好茶赶清明》等宣传报道打响了新政宣传的“第一枪”,在新华社、湖北日报、恩施日报等各类媒体上累计浏览量约100万人次,扩大了新政知晓度与影响力,激励了税务干部的信心与决心。

“有了支部,我就像有了主心骨,我的身边既有指导我方向的老党员前辈,也有和我分甘同味的年轻同志。‘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就算再苦再累也不怕,因为我绝对不是孤单一个人。”在支部中迅速成长起来的年轻税务干部谭静怡感慨不已。

党员锐意进取,展露本色初心

疾风知劲草,砥柱跨中流。“一个党员便是一面旗帜”,在这场轰轰烈烈的减税降费攻坚战役中,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享乐在后,谱出了一曲忠诚担当的税务赞歌。

张静是市局有名的“铁娘子”,尽管手术后没有完全恢复,但她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带领科室的年轻人,按照“减税政策应享尽享,多缴税费应退尽退”的工作原则,整合出简便、快速、电子化为主要特征的批量集中退税模式,保证了纳税人及时、准确地享受到了退税红利。

张静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了新一辈年轻人。今年28岁的胡静虽然年轻,但已经是税政二股的骨干力量,除了负责科室日常业务,她还主动承担起税法进校园“宣传大使”的重任,利用空闲时间制作简单易懂、生动活泼的PPT课件,为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税法课。授课当日,她发烧到了40度,旁人都劝她休息,但她还是坚持上完了课:“少年智则国智,将税法知识分享给祖国的花朵们,这是我无上的骄傲与荣耀。”

虽然身处不同的岗位,但相同的是党员的本色初心。3月底,第一税源管理分局在本应放松的周末,选择了全员加班,为全市1000多户纳税人退了约20万元的印花税。晚上八点半,大厅灯火通明,窗口人员王艳加完班后,发现5岁的女儿已经在旁边睡着了,她愧疚地说:“本来我承诺今天带她出去玩,但是却没有做到。希望忙完这段时间后,我能够弥补她这一个晚上。”

抓好党建是推进改革发展的“硬道理”,也是克服困难挑战的“金钥匙”,还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总引擎”。恩施市税务局将继续坚持强化党建引领,让党旗始终飘扬在税务天空的上方,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