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胸外科成功开展首例“微创治疗下肢静脉曲张”

2019-12-24 15:24   郑长民

 12月15日,在国内知名血管外科专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朱越锋教授的指导下,市中心医院胸外科、甲乳外科成功开展了两例“大隐静脉腔内激光闭合术+曲张静脉硬化治疗+点式剥脱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激光治疗大隐静脉曲张相较于传统手术,主要有以下优势:一是术前手术医师通过彩超定位,精准确定病变血管,避免“误伤”正常血管;二是手术可在局麻下完成,且不需大切口,仅有一个或数个穿刺点,患者疼痛感明显减少,同时通过彩超引导,准确烧灼病变血管,可在彩超下当场确定治疗效果;三是手术时间大幅缩短,术后患者即可下床活动,术后恢复快,缩短住院时间,节省治疗成本,提升了就医体验;最后是治疗效果明确,术后即可缓解临床症状,术后并发症少,兼具高效性与安全性。另外术中配合泡沫硬化剂治疗及点式剥脱术,可最大程度处理病变血管,从而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据胸外科、甲乳外科主任吴晓云介绍,大隐静脉曲张人群中发病率约为10%,我国约有1亿人患有该疾病,恩施州更是大隐静脉曲张疾病的高发地区,过去很多患者对该疾病缺乏认识,从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导致皮肤色素沉着、皮肤溃烂,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另外由于我州整体医疗水平的限制,目前对于该疾病的主要手术方式多数仍为传统的大隐静脉剥脱术,即老百姓口中的“抽筋扒皮”术,手术时间长,创伤大,恢复慢,术后并发症较多。大隐静脉腔内激光闭合术是近年来国内外使用较多的治疗大隐静脉曲张的手术方法,在临床上已广泛应用,它是应用半导体激光传导的特性,将细细的光导纤维穿刺进入血管内,通过传导激光,从而达到精确损毁血管内膜,使静脉纤维化达到血管闭合的目的,恩施市中心医院引进的进口1470nm环形激光治疗仪是目前市场上最先进的激光治疗仪,具有工作能量小、效率高、副损伤小等优点。

胸外科、甲乳外科目前已能独立开展该手术,标志着恩施市中心医院治疗大隐静脉曲张已正式进入微创时代。

编辑:肖俊


编审:舒友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