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恩施市体育十件大事

2019-01-15 16:56   向碧波, 张群


时光如水,记忆如歌。2018满载收获远去,2019伴随希冀走来。一年来,恩施市文体新广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留下了许多闪光的记忆。经各界人士认真评选,2018年恩施市十件体育大事正式出炉:

一、“健康恩施” 2018年市民运动会精彩纷呈

历时8个月,共举办了20场单项运动会,有14个大项42个小项,参加运动员达1.3万人次,观众和亲友团人数达13万人次,估算消费金额达880万元。规模、影响较大的有小渡船社区运动会、“乡镇杯”男子篮球赛、“8.8”全民健身日活动、“恩施供水杯”乒乓球赛、“赛龙舟·品玉露”龙马风情小镇文化旅游节。本届市民运动会点燃了全民健身的激情,营造了“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全民幸福”的良好氛围,推动了恩施市全民健身工作的蓬勃开展。

二、2018年第七届全国甲A足球明星联赛在恩施市举办

11月15日至20日,恩施市承办了第七届全国甲A足球明星联赛。共有12支代表队参赛,运动员500人,观众达4500人。为进一步传播中国足球文化的正能量,本届赛事的十二支参赛球队携手足球名宿刘成创办的"成基金"一起在恩施开展了"甲A明星公益足球进校园系列活动"。十二支参赛球队与恩施市实验小学、恩施市施州民族小学等十所学校结对子,走进校园义务授课,捐献足球训练装备,用实际行动反哺校园足球发展,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一起传播老甲A足球人的精神,传递中国足球的正能量。

三、湖北省自行车联赛(恩施站)望城坡爬坡赛成为“一县(市)一品”精品赛事

本次活动参加人数约2500人,其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345人,新闻媒体记者80人。本次比赛设置男子公路组、大学生公路组、男子山地青年组、男子山地中年组、女子组,相隔20分钟分批次发车,参赛选手身着专业比赛装备,在望城坡8.5千米的爬坡赛道上争相发力,运动的同时,他们也欣赏到望城坡的迷人秋色。

四、建立户外体育健身器材管理机制

为了对2018年全市范围内援建的户外体育健身器材摸清家底,排除安全隐患,恩施市文体新广局成立了领导小组,聘请专业团队进行器材巡查,将健身体育器材信息全部录入体育器材专用AAP管理系统,实行体育器材智能化管理,同时组建户外体育器材巡查专班,对辖区范围内的体育器材进行季度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形成了对户外体育器材管理的长效机制。

五、成功举办2018年恩施市首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

12月8日至12日,恩施市文体新广局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恩施市首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共有35支代表队600名运动员参赛,观众达3600人。此次校园足球联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普及了校园足球运动,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加入到校园足球运动中来,带动他们拥有对校园足球的热情,释放出更多的动感与活力。

六、竞技体育成绩斐然

立足本职,抓好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冬、夏训工作,精心组织队伍参加省、州举办的各项青少年竞技体育赛事活动。

承办了2018年湖北省青少年男子篮球联赛(恩施赛区)第一阶段比赛工作,恩施市代表恩施州参赛并取得了第十名的成绩。

2018年州青运会成绩喜人,获得了60金40银25铜的好成绩。2018年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上,恩施市选派了120名运动员代表恩施州参赛,游泳项目获得1银2铜、3个第四名、4个第六名、2个第八名,跆拳道获得1铜、3个第五名,田径获得1铜、2个第四名、5个第五名、1个第七名、2个第八名。太阳河乡组队代表恩施州参加群体类农民组比赛,获一金一银四铜、团体总分第八名的好成绩。

七、一集体两个人获评湖北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个人

2018年,恩施市文体新广局被湖北省体育局表彰为2014-2017年度“湖北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恩施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张琼被湖北省体育局表彰为2014-2017年度“湖北省群众体育先进个人”;恩施市场地设施管理站站长向碧波被湖北省体育局表彰为“2017年度先进个人。”

八、体育中心非体育用房腾退回收工作顺利完成

恩施市体育中心出租的 25 家门店属非体育用房,2017年受到省纠风办、省体育局点题督查,在2018年全部收回,并规划为全民健身体育用房,方案正报请市政府审批。

九、国民体质监测送“健康福利”

2018年4月至11月,恩施市文体新广局组织专班对辖区内20岁至59岁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进行国民体质监测,监测对象达3300人,开具运动处方3000余份。为全民健身、科学健身、了解和掌握市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上级体育主管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十、体育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积极参加湖北黄石首届“体育+” 招商投资洽谈会。恩施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恩施大峡谷热气球旅游节项目”成功申报湖北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并获资金扶持。恩施女儿城、猎人四驱等企业参加杭州市“文化人才”建设专题培训班,引导企业文体创意产业尽快走上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发展之路。目前全市有115家企业进入体育产业名录库。2家体育企业利用废旧厂房改造成体育场馆,对进入场馆健身的市民低收费开放。

新的一年,恩施市将进一步加快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步伐,用拼搏和实干创造新的辉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