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烟叶分公司:紧盯“关键点”推动精益管理上水平

2018-12-21 11:01  

恩施市烟叶分公司始终把“精益十佳”作为推进精益管理的有效抓手,把精益团队建设放在首位,以点带面,创新方法,攻克难点问题,“用精益生产打造一流清江源烟叶,用精益管理锻造一流烟站团队”的工作理念,“烟农的诉求我们解决、市场的需求我们保障、企业的要求我们落实,员工的追求我们满足”的工作价值观,城郊烟草站近年来扎实推进精益管理上水平,取得明显成效。

抓党建,亮身份,唱出正气歌。城郊站始终坚持以党建促进站建,守好阵地为己任,大力开展了“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干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尤其是十九大召开后,一是深入烟农家中开展了读学讲活动,大力宣贯党的十九大方针政策,为烟农送上丰厚的精神饕餮大餐;二是通过开展党课辅导、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全面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发挥了宣传阵地和舆论平台作用;三是认真落实“12345支部工作法”,即:抓好一个引领,做到两个全覆盖,实现三个提升,突出四个一线,发挥五个作用。

抓关键,补短板,实现“七化”目标。围绕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工作流程、质量标准、绩效管理、管理服务、资源配置等主要内容,积极开展“差距在哪儿,短板在哪儿,我们就补哪儿”的管理提升活动,努力实现“七化”目标,一是在内部管理上,通过建章立制、明晰岗位职责、细化工作流程、量化考核目标为措施保障了精益管理有制度、制度落实有依据、任务推进有目标;二是在烟叶生产上,通过运用烤烟生产标准体系、坚持服务同步化,实行烟技员“电话随时能联系,物资随时能保障、人员随时能就位,信息随时能获晓”的工作制度,并根据烟叶生产所需的气候和生态条件,优化了烟区布局,确保了优质烟区、优秀烟农的最佳配比,大力提升了生产水平。

抓精益,重质量,发展见成效。一是践行“知行文化”,把文化融入责任中,通过学习,党员干部认识到“身份不是一阵子的坚持,而是一辈子的坚守;做实“知音服务”,把服务融入细节中,大力开展“知音服务,金叶先锋”建设活动;提高“知力水平”,把能力融入工作中,主要是达到安全生产、规范生产、质量提升、效益显著的良好效果;结交“知心佳友”,把友谊融入发展中,让烟农切实感受到行业“关爱烟农,关注市场,注重可持续发展”的安全感和信赖感。二是建设“求知学园”,利用“线下+网上”搭建学习平台,建立“朋友圈”推动核心烟农、骨干员工“两支队伍”职业教育上水平;建设“成长乐园”,通过“进行一次大走访,参加一次义务劳动,掌握一门关键技术、帮助一个贫困农户”的活动大力提升综合素质;建设“美丽家园”,大力引入绿色防治、物理防控、生物治理技术,减少污染,保护烟区生态环境,其中,合作社围绕拓渠道转方式,打造“两厂(地膜回收加工厂、合作社菜油加工厂)一硒(恩施硒圣植物科技有限公司)”三个循环产业,呈现出设施综合利用多元化、生产方式专业化、烟农增收多样化的特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