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晓茜:天蓝水净城市美

2017-09-22 17:28  

清江河是恩施人民的母亲河,“杨柳依依拂河畔, 醉看清江似江南”这是老一辈人眼中的清江河。它像一副画卷,记录了城市的一步步成长发展,也见证了五年来恩施走过的生态文明之路。

随着恩施城区的发展日益加快,急剧增长的人口与环境保护的矛盾以及城市的急剧扩张与州城污水处理设施明显滞后的矛盾日益突出。

“生态兴则文明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这一理念,市委市政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生态恩施。通过改造州城污水收集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实现雨污分流、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通过实施红庙污水处理厂新建、龙洞河污水管网改造、清江恩施城区段污水管网改造等工程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量。一系列生态重拳之下,恩施城区的臭水沟消失了,龙洞河不在垃圾满河堤,栖凤桥下河水不再浑浊了,清江河白鹭翱翔,河边绿草茵茵,城区的“味道”好了。

五年来,随着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进,围绕全省乡镇集镇污水治理全覆盖的工作开展,恩施市全面推进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采用PPP模式启动沐抚、三岔、白杨坪、板桥、芭蕉、新塘、崔家坝、太阳河、沙地、红土、白果和盛家坝12个乡镇及龙马集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设计近期日处理2.05万吨,远期日处理5.53万吨,新建配套管网162公里。计划通过2年时间,全面完成 13个乡镇的生活污水管网收集和处理厂站建设,力争在2019年实现全市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形成设施完善、管网配套、在线监测、运行稳定的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体系。届时,天更蓝、水更清,青山绿水,大美恩施真正成为仙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