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中的关键词

2016-08-02 10:05  

1.中央对严肃换届纪律提出了“九个严禁”:严禁拉帮结派、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造假骗官、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干扰换届。

2.省《通知》对严守组织原则提出了“九个必须”: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必须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必须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必须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必须严格执行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必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程序、必须严格执行请示汇报程序、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

3.“五个责任主体”:①地方各级党委。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和统筹,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进行。②党委书记。担负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敢抓敢管敢碰硬,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③纪检机关。担负监督责任,要严肃执纪,严格问责,确保换届纪律不折不扣执行。④组织部门。担负直接责任,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协调推进换届风气监督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⑤人大常委会党组、政府党组、政协党组以及统战部门等有关单位。在党委的领导下,按照职责分工,做到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4.“四位一体”举报平台:“12380”电话、网络、短信和信访“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

5.“一片一书”:“一片”指《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一书”指中组部编印的《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

6.“四必看”: 对“一片一书”要做到几大家班子领导必看;参加换届工作会议的同志必看;负责换届工作机构人员必看;“两代表一委员”必看。

7.“四必谈”:各级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组织部长要与本级“四套班子”成员必谈、本级党委管理的主要领导干部必谈、重点岗位干部必谈、负责换届工作人员必谈。

8.“四个凡提”:凡是换届提名人选的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

9.“四必训”:换届工作要做到组织部门分管领导和干部监督机构工作人员必须培训;换届考察组人员必须培训;参加换届工作的人员必须培训;新当选的“两代表一委员” 必须培训。

10.“四个亲自”:党委书记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编辑:李贵俊  编审:向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