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能源结构调整成效初显 清洁能源成调结构主力

2018-05-06 10:05  

恩施日报讯(记者冉运芳 通讯员杨琳)近日,记者在利川市元堡乡麻山元堡风电场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正抓紧施工,预计9月建成发电。这是近年我州清洁能源产业集群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集群,是州委七届四次全会从落实国家和省级战略、加快绿色发展,聚焦建设“一谷、两基地、三示范区”形象定位,加快建成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目标定位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对我州优化能源结构、实施能源替代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州清洁能源项目建设提速,成能源结构调整的主力:至2017年底,全州清洁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达395万千瓦,全州清洁能源产业实现综合产值85亿元,完成能源总投资47.6亿元。与此同时,全年关闭煤炭11家、淘汰落后产能69万吨,全州331台燃煤锅炉全部整治完毕,能源消耗总量增长明显放缓,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5%以上,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减排3%以上,完成省下达的“双控”目标。

目前,我州清洁能源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安家坝、中槽等在建风电项目一期有望年内投产;太阳能资源利用,重点建设已备案的规模指标内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0.69万千瓦,惠及贫困人口6761人;生物质能源方面,重点做好全州垃圾焚烧发电厂工程的可行性研究、规划布局选址等项目前期工作;巩固发展水电,重点推进江坪河等水电站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姚家坪水电站项目前期工作;大力实施“电气化+”专项工作。

建设华中地区重要清洁能源基地,蓝图已经绘就。今年出台的《恩施州四大产业集群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到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页岩气勘探开发示范区,清洁能源产业总装机达550万千瓦,实现总产值200亿元,产业集群初步形成;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能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初步形成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建成华中地区重要的洁净能源基地。

州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围绕行动总体目标,我州将重点从页岩气勘探开发、大力发展风电、加快推进太阳能资源综合利用、有序开发生物质能、巩固发展水电、重点实施四大能源替代工程六方面入手,构建多能互补格局,形成清洁的新型能源消费方式,促进能源结构转型。

相关阅读